2009年9月19日星期六

看《大江大海》前的準備

你如果只看到「一將」的話,你就會談《建國大業》。你如果也看到,也會去沉思「萬骨枯」是甚麼意思的話,你就看《大江大海》。
龍應台
當中共準備大肆慶祝「建國」六十週年時,除了不忘在曾經宰殺民主運動的天安門廣場,耀武揚威展示出一件件殺人武器外。還豪擲千萬,網羅一眾大牌演員,攝製了齣據稱反映由一九四五年日軍投降內戰爆發,至一九四九年成立「中華人民共和國」的鉅片《建國大業》,為中共「艱苦」事業建碑立傳。

此時龍應台推出了壓卷鉅著《大江大海》。

看龍老師接受東森電視訪問的錄像,我有著撕裂般的傷痛。面對那千萬家破人亡的故事,誰是勝利者,誰是失敗者有那麼重要嗎?

訪問結尾時主持人陳浩對龍應台說:
“六十年以後,如果海峽兩岸,還有一場無形的,對人情對歷史的反省要進行的話,我覺得這本書,就像我剛剛一開頭講的,還是龍應台在這個時代的大灌籃!”
龍老師作了一段發人深省的回應:
“有這個反省的心情的人,在大陸一定也有很多,並不是所有的人,都是帶著建國大業的心情,去慶祝那個「一將」的。我相信在大陸裡頭有很多很多的人,他也深深的記得那一些「萬骨枯」的部份。

那只是我對《建國大業》的同時,對於過去的亡魂的追悼。甚至於對於你的曾經是敵人的人的重新理解。

你要知道所有被你殲滅的人,都曾經只是莊稼地上面農家的子弟而已,而且都是你的同鄉你的同胞。

你在慶祝,我覺得慶祝的同時,你如果有慈悲心的話,可能給一炷香的紀念是必要的。我覺得讓人謙卑,尤其是勝利者更需要謙卑。”
中共今天向台灣壘起千支導彈,難道要把錐心泣血的故事延續下去?

龍教授以手中一本書去抗衡猶如泰山壓頂的《建國大業》,這個女子的骨頭也夠硬了。

歷史的風采將會燦爛綻開在龍老師身上,而不是豪擲千萬製作花環的中共頭上。

何以一個揚眉女子有那樣大的能量呢?

秘密就在她擁有的是正直和慈悲!正直沒有在「巨人」面前變得矮小!而慈悲也沒有在強權底下顯得怯懦!

龍老師以戰爭「失敗者」為榮,以戰爭「失敗者的下一代」為榮。

《大江大海》能夠成書,為的是除要抹平沉鬱了六十年的戰爭倖存者的傷痛外。也同時讓台灣走出了成王敗寇的陰霾,俯仰天地而無愧。


本文同時刊載於國際牛博:
http://www.bullogger.com/blogs/porster/archives/342173.aspx

龍應台 《大江大海1949》 2100李濤專訪「打開歷史記憶」
http://blog.udn.com/our1949/3301448

請加入龍應台facebook group

在大陸官方要求在主旋律下統一口徑,禁了龍老師的書,大陸人民無緣作出選擇。

香港在言論自由方面是塊福地,至少目前還是。在專制與自由沖激下,正有利大家去思考,當中很多很多個為甚麼。

跟龍老師稍有不同看法,我倒是鼓勵人們不光看《大江大海》,也不妨去看《建國大業》。一如我們既看到神七上天,也聽到三聚氰胺奶粉嬰兒的哭聲;看到京奧金雕玉砌的鳥巢,也聞到汶川失去孩子家長的哀號。

今天中共腰板子直了,營造出大國崛起的中國,可這究竟是一個怎麼樣的大國呢!

有了比較才可以辨別出清溪與濁流。

龍應台 《大江大海1949》 2100打開歷史記憶 Part 1/4

龍應台 《大江大海1949》 2100打開歷史記憶 Part 2/4

龍應台 《大江大海1949》 2100打開歷史記憶 Part 3/4

龍應台 《大江大海1949》 2100打開歷史記憶 Part 4/4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