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2月1日星期二

從陳昔姿的文章看香港市民民主意識

 回頭是岸-陳惜姿

文章日期:2009年11月27日

【明報專訊】要我在這個星期裏,選一個最可憐的人,我一定選何俊仁。他現在的處境,比當年他在速食店被人用壘球棒襲擊,被打得腫至豬頭更慘。

黨外,他受社民連和公民黨夾擊。他已表明不支持五區請辭,但社民連中人死纏爛打,指將來補選泛民中人有任何閃失,都是他的責任。這種盲拳和歪理,完全是流氓所為。

黨內,少壯派又高調支持五區請辭,站在立法會門外打紙紮微波爐(象徵反對翻叮零五政改方案),那邊廂兩位創黨元老立場又飄忽。幾個月前,華叔才神來之筆自訂五區請辭的名單,如今又回到自己兄弟的身邊,反對方案,槍口對外。更莫名其妙是李柱銘,取態比小孩玩耍更兒戲。

身為每次都投票的選民,我對目前的爭論愈來愈反感。

這些民選議員,是如何走入議會的?不是我們一票一票地投嗎?好了,他們現在要請辭,有沒有問過我們?萬一連本來的議席都輸了,對得起選民嗎?

或說,留在議會已沒用了,有的也只是否決權,多麼卑微,你們不稀罕。我想問,「議會無用論」是何時開始的?去年立法會選舉,候選人還是很努力地拉票啊!若是沒用的,怎不一早告訴我?每一個泛民中人入局,大家花了幾多心力爭回來,每多一個席位,我們都為之歡呼。現在一句「沒用」,便棄如敝屣。多年來的努力,又是為了什麼?

至於你要我為普選表態,我告訴你,我每年七一都有遊行,我的「態」已表了很多次,甚至出現「表態疲勞」。你們若是再要辭職,讓三山五嶽摩拳擦掌的人來分一杯羹,我今次會表的「態」是——不支持,不投票。
http://life.mingpao.com/cfm/dailynews3.cfm?File=20091127/nclvy036/vy036.txt

文中說的所謂三山五嶽的,雖沒指名道姓,看來當然不會是公民黨和民主黨,能對號入座的只有是社民連了。

那也不打緊,作為最左的政黨本來就極富爭議,不支持自然是她個人的選擇,本是無可非議。

問題是,因為泛民基於一些路線不同引起爭吵,而全盤否定「五區總辭」,並說對辭職後的補選「不支持,不投票」。

如果連陳惜姿這樣受過高等教育的人,對民主陣營中的爭論都呈負面看法,那末可以想像得出,香港市民當中,包括好一些有良好教育背境的中產階級,未必能夠對「五區總辭」的意義有正面的理解。

卿姐都說:民主就是辯論。不以人廢言,她的說法也沒錯。除了共產黨式的和諧,無一民主社會裡,不存有爭議的。同室操戈也是司空見慣的事。且看美國最近一次總統選舉,同為民主黨的奧巴馬和希拉莉,為爭奪總統候選人,辯論也好攻擊也好,無日無之。美國人民沒有因為兩者的爭論而放棄自己投票的權利。

只能說香港市民民主意識遠未達到西方民主國家的水平,仍要繼續接受民主教育和洗禮。

所謂代議政制,就是選民通過選票把能代表自己意願的人送入議會,讓代議士為我們發聲。既然取得我們的授權,他們自然可以行使代議士的權力。

選民可以監察代議士的議政論政能力,若沒有做到選民所托,那末你可以下次選舉時不投他的票。

作為代議士不光要聽取選民的聲音,他更要有願景和實現願景的意志。更要有敏銳的政治觸角和對政治有準確的判斷。要有承擔知道有所為有所不為。

而不是事事要問選民,然後才去行動。不過是群眾的尾巴,哪選民選你幹甚麼?說明你缺乏承擔的勇氣(一如今天的民主黨)。

甚麼叫政客,甚麼叫政治家,分野就在這裡。

陳惜姿女士認為議員沒有問過你而去辭職,你索性不支持不投票。既然她對公民權利那麼重視,不如自己當議員,用行動去實現理想,而不是冷嘲熱諷。

沒有留言: